2008年12月17日

社会病了。。。

今天去学校,见了论文的supervisor...过后,我就去图书馆找些资料。。
到了下午2点多,肚子开始叫锇了,就打算回家吃点东西。。
上了巴士,就坐在最后一排座位。。。
回去文良港途中,其中一个会停站的地方是在一间庙的前面。。没有记错的话好像是叫《七星宫》。。
今天巴士停在那边的时候,几个应该是去庙里拜拜完毕的老太婆就上车。。
可是跟着,就听到马来检票员在那边“去,去,”声的,好像在赶狗这样。。。而且还不清不楚的在那儿大吼小叫。。。急着叫司机开车。。然后回应检票员的是一阵阵的咿咿呀呀的声音。。。
我鸡婆本性又来了。。。
站上来一看,原来个老头子。。。老头的打扮就是裤子穿高高,然后一件无袖背心,可是看起来神智有点不清 ,迷迷惘惘的样子。。。手上拿着一张一零吉的钞票,咿咿呀呀的要上巴士。。。
老头子硬硬要上车,可是却被那个检票员挡在门口,拒绝老头子上车。。
老头子没办法,只好放弃上车。。车上几个人已经开始起哄,叫检票员给老头子上车。。。怎知那个死鬼检票员当作没有听到,还在那边大声叫嚣,一边催促司机开车。。。其中一个在那站上车的白头阿婆还用马来话跟那个检票员骂了起来。。。
说起来真惭愧,那个白头阿婆还替老头子出声,我就只在那边跟检票员大眼瞪小眼而已。。
巴士开动了,经过老头子前面,我从窗口望下去,那个老头子为何被拒绝上车?
他没钱付车费吗?,不是啊,他手上有张一零吉的钞票。。。
他满身垃圾,检票员怕他弄脏巴士? 不是啊,他的打扮还干净过很多人啊。。。
难道只是他咿咿呀呀的,不能说清楚要去那里就被拒绝上车?老头可能是个哑巴或者是个智障的老人。。但是就因为这样,他连搭巴士的权利都没有?
这个老头是流浪者还是他真的要回家?不懂。。。
巴士已经开走,也做不了什么。。。
不知下一辆巴士是否也会拒绝他上车吗?
如果没有巴士,他要怎样回家?
希望下一辆巴士,给他上车。。。

老人越来越多,流浪的老人也越来越多,被子女遗弃的老人也很多。。
好心的人多,假好心的人也不少,不安好心的更加多。。。
这个社会病了。。。

在这里分享一些经历。。。
我店里每次都会有一些残障人士,出家人,或者流浪的老人家来到向店里的客人讨钱。。。有时则是向老爸或者老妈讨钱。。。可是老爸却是从来没有给过钱给他们。。。
老爸的原则是,“我给你钱,我又不懂这些钱是不是真的用在你身上,还是你是来诈骗的?” 。。。或许你认为,做善事何必计较是不是被人家骗?可是被人家滥用同情心这又何必呢?
所以,老爸都是会问他们吃饱了没有?还是肚子饿吗?要吃东西吗?
如果对方说肚子饿或者还没吃,老爸就会叫老妈炒盘面或者饭之类的请他吃。。。有些甚至又吃又打包。。。一些则是请他们喝杯茶,然后他们也喝完之后就走人了。。。老爸认为,起码他们不用花钱去买食物,也不用去垃圾桶挖人家丢弃的食物。。。就算是骗,也只是被你骗那么一餐,吃得是福,请你一餐,又有何妨呢?
可是有些来讨钱的却不受这一套,还说什么我要钱而已啦,坏一点还会说什么你当我是来“kit-jia"(福建话-乞食)的啊?这是什么道理嘛。。。好咯,干脆连那一餐都省起来。。。

社会真的病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