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中六预科只是政府分裂华人,让华裔互相排挤的政策

每年这个时期,都可以听到很多很多 刚刚拿到spm成绩的学生在那边靠背靠母。先是没有被公共服务局召去奖学金面试,然后就是拿不到预科班啦,再来就是拿不到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在那边大唱金包银。。然后我们的魏叔叔也很乐意的敲锣打鼓,大开门户叫那些拿不到预科班的学生通过他上诉。。而我,每年的这个时候也很不得空,因为佳礼论坛那边有人会一直问我当年怎样从吉打预科班转来森美兰预科班,还有要在那边和一大群人开战,“辩论“预科班和中六的水准啦,资格啦,谁进大学有优势啦,谁比谁可怜啦。。。


先说转换预科班。。。在申请预科班的时候 ,已经白纸黑字写到清清楚楚,你可以填写三个选择,然后得到预科班后,不能够转换。。。很多人都忽略这样东西,以为预科班是他爸爸开的,拿到后可以转到离家最近的预科班,周末继续回家做妈咪的乖宝宝。。。预科班是不可能随你乱转换的。。。教育部只批准两种情况下的学生转换预科班

1.你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不是说你有哮喘,皮肤敏感之类的就算符合了)

2.你被派去oversea(就是东马的被派来西马,西马的派来东马)

当年我就是在第一种情况下,才成功从吉打樟仑的预科班转来森美兰kuala pilah的预科班。。。那时候的bahagian matrikulasi还没有搬到putrajaya,我和老爸是找了大半天才摸上去他们位于jalan tun sambahtan的办事处理转换预科班的事情。。。当时接见我们的官员是个很可爱,胖嘟嘟的uncle,我告诉他我还需要到医院follow up,为了方便我复诊,希望能够转来森美兰或者马六甲的预科班学院。。他看了我的资料,告诉我没有问题哦,多几天就寄新的surat tawaran给我。。。果然,第三天的时候,我就收到森美兰预科班的录取信。。第一次觉得政府机构办事有效率。。哈哈。。。


好了,说完我的故事了,也要说说常年争论不休的苹果和橙的课题。。

很多时候看到的是大多数一面倒的批评预科班。。。

大家只知道预科班是为马来人而设立的,对吗??我在预科班的时候,和许多老师讨论起这个问题。。。其中几名还是森美兰预科班的开山鼻祖。。。

总结来说,一开始时,预科班没有说是为了某个族群而设,是我们华人抗拒预科班,当年的预科班还是3个学期的制度,也就是1年半。。。所以,好多人转而选择传统的中六。。。当许多华人拒绝进入预科班了,剩下的也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渐渐的没有什么人要进入预科班,加上宣传不足,预科班也慢慢的变成“马来人的学校”了。。

政府也在1998年从各个大学接手预科班。。。(KMNS, KMM,前身就是国大和博大大学预科班;只剩下PASUM还是由马大直接管理,所以,它的学生是拿3sains的,加上它不受教育部的管辖,它不参与开放10%给非土著的政策。。。)

政府也趁机把预科班变成土族的专利,还把预科班改成2个学期。。。

就这样,华人被拒绝进入预科班。。当然,这项拒绝非土著进入预科班的决定,并没有白纸黑字的写明。。。据说,当年的预科班学院院长只是收到指示。。。

当时是1988年,华仔叔叔出任教育部长的时候。。。。

最近几年,当马青出来把预科班的课题提出时,政府才意思意思的开放10%给华人,然后马青就在那边说他们是几经辛苦才争取这10%的学额回来。。我想问,这件事情值得马青骄傲吗?这个原本都是属于我们可能不止10%的学额。。。

当年是我们咎由自取,关上这道门,现在重新开放却只有10%而已?

开放10%的政策,背后是什么目的?


预科的学生不多,不满预科得更加多,加上许多人对预科有误解,所以发表了许多不是很客观的东西。。。尤其是苹果和橙的比较。。。但是,大家试想想,预科生要在短短的一年里把和stpm相差不远的课程学完,大家有想过他们的压力和感受吗?在一个90%是异族的环境下生活和学习,不是每个人能够承受的来。。当年我的学院在迎新周的第三天就有整10个华人退出,原因是不能忍受里面的生活。。预科生20%的分数是掌握在老师手里,以一般大马人种族至上的性格,大家认为那20%很容易拿吗?中六生一般不服的是他们认为他们多付出一年的时间,但是得到的“回报”是和预科生一样,不然就是预科班的课程简单,可是却一起跟我进来大学上课,还跟我们争位子,所以他们不甘心。。另外,预科生容易进到大学是大家会比较同情中六生的另外一个因数。。。这点我不否认,但是不要忘记,也有不少预科班学生被流放的例子。。。


苹果和橙的论调一直被有心人炒作,加上长久不满的情绪,这个开放10%的政策可以说已经成功挑起10%预科生以外的华人对于10%的预科生的不满,进而达至以分裂华裔的目的。。。这个现象在一些大学非常明显的可以见到,就是stpm出身的会自然而然的聚在一起,预科班出身的也是一样,潜移默化的大家就会互相排挤,当然也有例外的。。。一些人更加在论坛上指明预科班学生来骂,“汉奸”,“背叛华人的假马来猪”,“是华人就不要进马来人的预科班”,“最没有资格的大学生” “大学因为收了很多预科班学生才会排名一直下跌”种种罪名都无端端套在预科班的学生头上。。阴公~~~


在大学录取成绩放榜的时候,这些苹果自然的又被提起。。一些被流放或则在籍的中六生就开始在那边攻击预科生,批评政府不公平。。。可怜了那的预科班学生。。。那些成绩好可是被流放的我固然同情,但是他们当中不少拿着成绩,申请去外国,然后毕业后就在外国落地生根,跟马来西亚说莎哟纳拉~~~可是这班人有没有想过,你不满意这个制度,你有想办法去改变它吗?用你的选票,告诉政府。。。不然就参政,利用你的权力改变这个四不象的制度。。。(感觉上有点离题了。。-.-''')要解决,唯有把苹果和橙都毁灭,大家一起种番薯,像今年的理大一样,各间大学举行自己的入学考试来招收新生, 还有把几间比较小型的大学合拼,集中资源来发展。。


我知道这篇文章写出来后我可能被轰到体无完肤,可是我想说的一点就是,我不曾否认过中六的难度,也佩服他们的毅力和付出...我哥也是中六出身,我看着他怎样挨过来的。。。我在大学四年,身边有不少中六出身的好友,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不少东西。。。中六生和预科班学生没有必要水火不容。。。


中六预科只是政府分裂华人,让华裔互相排挤的政策。

3 条评论:

maileng 说...

原来你那么出名,又带着标签?
要上诉就想到你了。
毁灭橙和苹果种番薯,IDEA不错。然而,我觉得STPM高考本来就行了,不用来颗其他水果。问题是统一制度,分数和入取透明化,就不会大吵大闹了。

黑翼 说...

当一个国家的教育制度

在不同制度下,全出现统一的录取时,
他就有问题了。

预科班和中六的课程不一样
上课不一样,考试不一样,
就连批改也不一样,又如何放在一起统一遴选呢?

并非指责那方比较好,哪方比较辛苦
只是觉得无法用同一把尺来衡量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

而如果说争学额,
那真正该不满的其实是预科班的土族学生,
他们才是真正“抢夺”学额的大群体。

对了,
黑翼目前就读的政府大学
共有约18000学生
而华裔只有约500
5%不到

sam 说...

黑翼,很高兴你来到我的部落格留言 。。。
你说得和我想的大致上有不谋而合的地方,把苹果和橙都毁掉,大家一起种番薯。。。
马来西亚的悲哀就是把教育者政治化,种族化。。。
要到何时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才能达到“有教无类“这个境界?

至于你说的“那真正该不满的其实是预科班的土族学生“,这个问题我相信不存在。。。
单单在2006年新生录取的时候,我就搜出了百多位积分2.0-2.4进入大学的马来预科班学生,而且还算是不错的科系。。。那些科系,华裔生没有3.0以上,想要嗅个味道都没有。。。大约10多位还是拿到kolej universiti的工程系。。。
试问一下,他们会呱呱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