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回应阿武叔-人民都懒的事之一(我的经验)

从阿武叔那边看到他对优异生被政府忽略的一事,想起了4年前的我。。。先申明,我不是优异生,不过也是不公平的录取制度受害者之一。。。
我是预科班出生,对学医也有兴趣(我也很老实地说,想念医科,一大部分也是为了完成老爸的希望)。。。当年录取成绩公布的时候,我被派去国大的影响诊断与放射治疗系。。第七选择。。。
当年同一届的学生当中,积分和我一样甚至还比我差的都被分派到医牙药这三个最热门的科系。。当晚我是伤心又愤怒啊。。。坐在电脑前写下了这封公开信寄去星洲。。然后就开始自己准备上诉了。。

这封信好几年前的事。。。还有一个是南洋的,可是我不懂放去那里了。。。

在这封信刊出的第二天,我去了马华总部的马青上诉说明会。。。记得在说明会开始前,我们所有积分3.9以上的都被叫进去另外一间视听室。。。我是全场唯一一个预科班的学生。。。两个马青的人说了两句话,让我刻骨铭心
“你有拿到科系,还来上诉?你只不知道这里面的许多人比你还惨?你上诉是不会成功的,不会受理的。。”
“到了今时今日,你们还要想着进医科,牙科,药剂。。你们等于选择撞墙!”
对,我是预科生,那又怎样?难道我就因为我是预科生我不能上诉吗?别人比我惨,那么我就要把上诉的机会让给别人吗?这个是影响人家一生的决定,不是说让就让。。。我是相信你们,我才出席这个说明会,你们却当也不想的当头泼我冷水?那时候,我选择了沉默,多少对眼睛看着我,都是嘲笑的,讥讽的眼神。过后,我被记者发现是在星洲写公开信的那位学生后,我接受了访问。可是访问途中,又有人冲出来喝住记者“谁叫你们采访他?”。。。结果,访问还是继续但是没有出到街。。。

我过后还自己进行了上诉。。。写信写到我发梦都会倒背如流信的内容。。。去到大学报道,还是在那边痴痴地等。。等马青的消息,等大学的消息。。。跑高教部,跑马青,跑院长办公室,去催回复,去到那里的职员都会认得我了。。。同系的优先民族同学已经有几个成功转系成功。。也有几个上诉成功的消息陆续传来。。。可是我的上诉却是没有回复。。

已经开学一个月了。。。我已经没有办法再等。。在通过特殊管道之下,我拿到了3000名和我同一届的预科生的个人资料。。。连续2天,坐在电脑前面,我一个一个地登入大学录取的网站,发现当中有接近300个是拿到医牙药的,然后我又利用这批人的资料登入教育部预科班的网站查询他们的积分。。。发现有86个人竟然是以和我同样积分甚至比我低的积分进入这些可系。。。。我把这批学生所有的资料打印出来。。。

我写了一封上诉信,带着40份找到的资料,单枪匹马,七早八早去了布城的UPU办公室。。机缘巧合之下,给我碰到了超级好人的PENGRAH UPU的秘书。。她安排了我见PENGARAH..。当中的事情就不详述了。。。前前后后,我被关在会客室5个多小时,给她折腾 。。。在午餐时间,我在会客室外遇到当时高教部长的机要秘书。。我也乘机跟他哈拉一下。。。也把我手上的一部分资料拿给他看。。。到了下午三点多,我不能再等,我直接向再次进来问话的PENGARAH说,我希望今天能够得到答复,毕竟大学已经开课一个月了。。。。过后她出去一下,几分钟后又再回来, 对我说“U TUNGGU KAT LUAR, SAYA BUAT SURAT.."

半小时后,她的秘书拿来了一个大信封,叫我明天拿着去见我的院长,可是又不告诉我是什么信来的。。想偷偷打开来看看是什么内容,信封却被红色的胶印封了。。。才回到家,我就接到 UKM BANGI的电话,恭喜我转进药剂系,叫我明天去登记。。。当时不懂我是什么感受的。。一切一切都很戏剧化。。有点不敢相信。。我的学长在知道后告诉我,从来没有华人转进来药剂系,我是第一个。。。

第二天,我去登记拉,跑了好几个部门,最后才进班上课。。。下课的时候 ,我突然间玩心大起。。拨了个电话去马青教育局,问问看我的上诉结果。。
小黄“哈咯,我是XXX,我想问一下我的上诉成绩出了吗?“
马青“你的名字是什么?上诉什么的?”
小黄:"我是。。。。上诉。。。积分是。。。。”
马青:“对不起,你上诉失败。。” 凸(-.-)凸
小黄:“哦。。不要紧。。”
盖上电话,我笑到滚地。。。

我写这篇文章只想带出两个讯息
1.不要以为预科班的学生一定是拿到第一选择,有些拿不到大学的也有。。。
2.上诉不能靠马青而已。。。(至于isi tersirat,自己想。。。。。)

16 条评论:

啊利 说...

被這種制度害死的人真的很多,而且日益增加。那些政黨官方部門的人,有的語氣也很拽很不友善,根本就是要置人予千里之外。

“你有拿到科系,还来上诉?你只不知道这里面的许多人比你还惨?你上诉是不会成功的,不会受理的。。”
“到了今时今日,你们还要想着进医科,牙科,药剂。。你们等于选择撞墙!” 《--- 許多幫政府做事的人說,怎麽他們每天如此落力為民服務,人們卻不感激他們,偏偏就是他們部門就是有太多這種不負責任、態度差勁的害群之馬。

不知道多少人都遭到這種冷言冷語對待,我還記得某院長對我說我的英語這麽差,還想念什麽大衆傳播,去念這個XX科就好了。到今天,我的英語還是依舊爛,可是不明白,像我英語這麽爛的學生西方大學卻收我,而比我更爛那些卻一個接一個受本地大學栽培。

有些人未經大腦說出的話,可能只是一時口快,殊不知卻可足以害了別人一輩子。這種人一天不剷除掉,那些默默耕耘的人再怎麽努力都會被老鼠屎拖垮。

多數的華裔優秀生進到大學,都是拿到第6或第7個選擇。

Jason 说...

你?一个等同神话的存在的人。虽然如此,一个一个酱去看有点不好吧?毕竟私隐咧!不过其实那些资料包括拿到的科系和积分都有在Pengarah&Timbalan Ketua Pengarah Matrikulasi&相关人士的手上,所以其实可以不用酱辛苦的!佩服。为了自己虽然有些不择手段,但那毕竟是自己的前途,稍有差池,人生就可能踏上不归之路。无论如何,恭喜你即将毕业。

sam 说...

啊利 -欢迎你来这里。。。你现在在那里混哦?

jason-那个时候,谁都不能相信,能够相信的只有自己。。。另外,欠我的东西几时要还?

Jason 说...

她是怡保人。哈哈,霹雳嘛,人才辈出(ss而已)

东西有了,只是等你有空的时候出来喝茶才给你。你要毕业了,知己又少了...

对,别人可不会对我们自己的前途而担心。所以,只有相信自己。

StanleyKH 说...

到了今时今日,你们还要想着进医科,牙科,药剂。。你们等于选择撞墙!

作为帮政府做工的人,竟然说出这种乖懒话,可以叫他去死。所以我总是觉得,要找人投诉(尤其是跟政府有关的),投去给反对党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也要担心会被政客利用)

thomas 说...

這個是你的神話。。。
我遇到的故事是,馬青來一招順水推舟,把功勞套在自己的身上。這時我的預科班的上訴經驗。信件交到馬青那邊的時候,他們和我說很多人都在排隊,說不能擔保能夠讓我我上訴得直。我還記得那秘書指給我看桌上厚厚的文件,鮮明是向我示威。。。
之后,我親自下布城,很有緣的會見到那邊的官員,然后后他直接說,等我的消息。
當我得到預科班的時候,馬青那邊就假死打電話過來,說恭喜哦,我們幫你爭取到了。。。暈掉(很明顯的是我自己下來布城爭取的)。
其實每個人都想讀醫科,牙科。當然在馬來西亞,你比我清楚什么是固打制。。。

Jaenee 说...

儿子啊, 你没有告诉阿武叔那个骂你的人正正就是那个某某某吗.......哇哈哈哈!!

sam 说...

tom-你的和我情况有别。。。是不是顺水推舟只有马青自己懂。。毕竟没有证据说马青在你的事件上没有出过力。。。去到布城见官员交上诉信,不代表一定会成功。。况且要看接见你的是什么官员...曾经有junior跟我哭哭啼啼的说,她家人不给她下来布城,而她担心她上诉预科班不成功,因为有朋友告诉她一定要亲自来布城上诉才会成功。。。结果她没有来,但是也顺利在于科班毕业。。。

大米-妈咪啊,不要笃爆我。。还有,你昨天没有回复我的短讯的?

说...

我也是SPM考11A 却进不了预科班的受害者,当时也是单枪匹马,不过是成绩揭晓隔日清晨就把上诉信打好,亲自签名,亲自用poslaju寄去putrajaya (信件内容不谈)~~~什么马青? 我和母亲连想都没想。

到了最后顺理成章,去了古城读预科班时,才知道有很多人通过马青上诉,却依然不得要领。
而我能通过上诉的原因,其一可能是父母为政府公务员~~~因为和我一起进来的同学,多半都是父母当教师之类的政府公务员。

Jaenee 说...

我看到你的SMS已经不懂是几点了, 我做到鬼那么忙, 那里有空理你.

maileng 说...

原来如果不是公务员,邀上的所得税不算报效国家的。
所以我才问过你,认为马青做了这么多年同样的东西,是好还是坏事?
是不是本末倒置?
如果到我儿子的时代还是一样的公式在跑,就是死海一滩了。

RachelT 说...

果然是神話......
不可思議。

PoliBug | 波力拔克 说...

Sam, 我们在区团里做基层服务,这种碰壁的事情有时会遇到连自己的自信都撞碎了,每年我们都在提呈「机制化遴选制」,每年都石沉大海,最终发现,想改变,就自己来,等那些喊口号的救命,死了都不知道死因!

光伦 说...

为什么马来西亚都是走后门及偏差事件的?
你的神话是你的骄傲,但须知马青不能什么都能帮你做的,毕竟它不是UPU。

说真的,我们为何要和人比呢?
人家那多少分就能进这科系,你和他们的分数一样却得不到该科系?这也能做比较?

可笑~

sam 说...

为什么马来西亚都是走后门及偏差事件的?
你的神话是你的骄傲,但须知马青不能什么都能帮你做的,毕竟它不是UPU。

说真的,我们为何要和人比呢?
人家那多少分就能进这科系,你和他们的分数一样却得不到该科系?这也能做比较?
光伦
-我没有攻击过马青说马青不帮我还是什么。。。我是相信马青才去说明会,怎知被人这样当众来羞辱。。。人生地不熟,自己一个人搭巴士大老远的赶着出席那场说明会,抱着一丝希望向人求助,换来的却是一番嘲笑,羞辱和怒骂。。。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知道,我只能够靠自己争取。。我打那通电话,也没恶意,哪里知道马青的反应却让我意外得知真相。。。

还有,你说“人家那多少分就能进这科系,你和他们的分数一样却得不到该科系?这也能做比较?“, 我告诉你,马青4年来在说明会上都不停地“挑战”去上诉的学生拿出证据来证明有人以同样积分或者低过本身的却拿到属意科系资料,方便他们做比较,才有利于马青把事情带到高教部去协商。。。!你这番话,是不是在替马青倒米?

kheeliam 说...

很多时候还是靠自己最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