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幽闭恐惧症

幽闭恐惧症是對封閉空間的一種焦虑症。幽閉恐懼症患者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電梯、車箱或機艙內,可能發生恐慌症狀,或者害怕會發生恐慌症狀。
反過來說,容易恐慌症發作的人,通常也會產生幽閉恐懼症。倘若在封閉的空間當中產生恐慌,他們會因為擔心無法逃離這樣的情況而感到恐懼。幽閉恐懼症患者可能會在室內場館、戲院或電梯中感到呼吸困難。像其他許多病症一樣,幽閉恐懼症可能肇因於孩提時期的創傷。
治療幽閉恐懼症和治療其他焦慮症類似,可以採取一些解釋性的心理療法,或採用一些抗焦慮的藥物加以治療。
幽閉恐懼症被普遍的認為是广场恐惧症的反例,不過這樣的論點是過分簡化的結果。例如,幽閉恐懼症患者會害怕待在群眾當中,而這也是廣場恐懼症的特徵之一。所以在充滿群眾的市政廣場的中,可能同時引發幽閉恐懼症和廣場恐懼症。

-维基百科


我很讨厌黑暗的感觉,对黑暗有一定的恐惧。。。
只要一关灯,或者周围陷入一片黑暗的时候,我就会开始呼吸急促,开始飙汗,会变得很躁狂不安。。。
所以,养成了我睡觉都要开着灯的习惯。。
不管在那里生活,我都要开灯睡觉。。
在大学预科班时,宿舍规定12点一定要关灯,可是只有我的房间是被允许开灯的。。。
在大学宿舍,也是一样,我的室友都很奇怪,为什么我从来不关灯的。。。
现在在外面租房子也是。。还好我的室友体谅我。。。

印象最深刻的是去SJMC作MRI的时候。。。
第一次嘛,以为是什么好玩的冬冬,就换了衣服,躺上去,固定好位置,就被推进去了。。
我开始紧张,在那边想了很多东西,天啊~~整个过程要1个小时左右,紧张到半死,里面的冷气又鬼死酱冷,我要怎么顶啊?
--〉这架东西咯,整个人要躺在那个洞里面的。。
我就开始动动手,动动脚。。。结果,那个死人RADIOGRAPHER就在对面的房间透过麦克风对我大喊“不要动,不然等下你要重新照过。。。”
啊~~~算了,我忍。。。还好房间里面还算明亮,而且播着柔柔的音乐,(我记得还有邓丽君的甜蜜蜜)那时我尽量放松自己,听着音乐,虽然很辛苦,可是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要怕。。。
第一次,我在那么狭窄的空间度过一个小时。。。
我以为自己克服了我的幽闭恐惧症。。。
开刀后大概一年多,我做第二次MRI。。。
这次换了医院。。MRI的那间房间够力小间,又暗暗酱。。我以为自己能够克服恐惧。。。
哪里知道,一躺上去,我就开始紧张。。。
机器才开始作响,我就不能顶了,感觉要吐了。。
按了手中的呼叫器, 那些医务人员才来把我“放”出来,叫我休息一下,心情平伏过后才继续。。
好啦,休息二十分钟,我又被推进去那家机器了。。
这次,没有5分钟,我又按铃了。。又出去休息。。。
这次过了整个小时,再三地确定我情绪好了点,我又继续进去睡哪架机器咯。。。
嘿嘿。。又按铃了。。
那个RADIOGRAPHER很不耐烦地得出来,告诉我妈妈,你应该带你儿子去回楼上见你的医生,叫他开药,打镇静剂。。。不然的话,要怎么继续啊?
那次,我是在打了针过后,昏睡当中才乖乖地做完MRI。。。

除了这些,我也不敢一个人在STADIUM里面,或者是那种大礼堂(像DECTAR的那种)。。。我会一直的流汗,会开始东张西望,会很紧张。。
最近,幽闭恐惧症得症状好像没有那么够力了,偶尔还敢关灯睡觉(很累的时候,因为一倒下去就变猪了)。。。
那天去看泰国鬼片《棺材》。。里面有几幕都让我会想起那种感觉。。。尤其是男主角被关在棺材里面,不能出来的那一幕。。。很恐怖。。。。感觉上在戏里被关着的就是我。。。

幽闭恐惧症,你几时才要离我远去呢?

9 条评论:

진릉 说...

其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恐惧。
只要不影响到日常生活,或是增强,那就没什么的。

sam 说...

其实有一点点,可是不明显而已。。。我也没有写出来。。。。

匿名 说...

cheh,claustrophobia....
我是"butterfly-phobia"....
然后你又是什么“ikan-phobia”...

真是歹命,做么酱多"phobia"?
还好你没有“green-applephobia”....
啊哈哈哈哈!!!!

sam 说...

死baby,拿我来消遣。。。
太得空的话,可以来我家帮忙打扫。。。

匿名 说...

那么你自个儿搭电梯又如何?


MAILENG

sam 说...

我手上一定会拿着电话或者锁匙之类的。。。
然后一定选择站在按钮板旁边。。。

匿名 说...

i am a Banana, can anyone translate this blog to english version!!!

sam 说...

死剑飞,讲究不见还是那么爱玩..
你几时变banana了啊?
还是泡了个金丝猫?

thomas 说...

哈哈,我也是开灯睡的,听人家说不好,因为干扰了生理钟,但我是喜欢,还好现在我一个人睡,不必跟人妥协。。。。。
其实开着灯睡让我有安全感,至少发生什么事使我可以第一时间看清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