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有感而发

今天在医院等着其他同学到来的时候,我就手痒痒的跟Prof.Fuad借来他在看着的书,忘了什么书名,但是知道这是《内安法令》的起草者之一写的。然后就聊了起来。我也和他聊起我之前看过zaib ibrahim写的《in good faith》. 他蛮惊奇的,可能我们这一班学生一向以来就是给他只会读课本而已的。接着他就问了我们,谁知道什么叫社会契约?在场的,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人作答。虽然我听过不少关于社会契约的讲座,看过不少有关书籍,但是一时之间,我也答不出来。 于是教授趁着空档和我们解释何谓社会契约,也批评了时下政治人物的种族观念,不负责任的言论。他也赞扬华人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做出的贡献,称赞马来人爱好和平的天性,他说:“you are not chinese, not malay,not indian, we all are malaysian".这句话,我在很多讲座会上都曾经听过,可是看到政客以无耻狭窄的种族观念出发,以民族英雄自居的嘴脸说着这句话,我从来不曾感觉到那种热血沸腾。 但是,今天从一个马来教授的嘴里说出来,我很高兴。


何谓社会契约?我结合了看过的书籍,这个社会契约就是一种两者或者以上方面为了达到共同目的而达致的协议,可以是口头上或者是文字上的形式协议。在独立之前,居住在马来西亚的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还有土著,都由各个族群的领袖代表立下这份契约。当时东姑代表马来人,陈祯禄代表华人,tun sambathan代表印度人立下这份契约。契约的目的无外是为了个个族群能够在不伤害其他人的权力下确保各自族群的自身利益,确保下一代能够遵守他们立下的约定。其中就重要的事项就是华人和印度人的公民地位,马来人特权,皇室和回教在马来西亚的地位。这也是我国宪法的最基本基础。(P.S#不懂我有没有诠译错,如果有的话,请纠正)。


这个原本完美的社会契约却在513事件后开始变质,政客一直认为是我们这些外来民族侵犯了他们的权利,是他对我们太仁慈,导致他们一直被欺压。513开始成为我们的梦魇,马来人特权开始被滥用,马来政客煽情的种族言论激发年轻一代的偏激思维,华人逆来顺受,只求三餐温饱的态度导致华人不敢去争取身为公民的权利。好啦,无耻政客开始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对不同的人开始说不同的话。。。不然就是,今天你要求这样,我就拿513来劝告你,明天你投诉那样,我就说要用你的血来洗我的剑。什么鬼都要留个30%。独立50年,种族政治就这样根深蒂固的在马来西亚扎根。(-扎根50年?)


我认同社会契约,也认同土著特权,可是要申明的是我不是异族奴性产物。我认同你的特权,但是不是人为你可以随意把特权泛滥的贯彻在各个领域...比如说,教育课题上.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 基础,如果在教育还是需要拐杖,那么政府不是在帮助他们,是彻彻底底地在害他们,典型的慈母多败儿...就算是设立固打给他们,也应该采取宁缺勿滥的态度,40%的位子填不满就空着,不然就给其他人填满,不该是滥竽充数的随便赛一只猪进去,更加不是换成人模鬼样的绩效制。新经济政策也是一直无限期的进行。马来西亚应该是地球上第一个立法保护majority族群的国家吧。。。


50年前,为了独立,我们在讨论种族,玩弄种族政治,但是却立下了用意原本很好的社会契约。。50年后,我们还是在玩弄种族政治。。我们一直绕着种族的课题打转,我们又得到了什么???是不是50年的时间太短,还不能够确定要不要继续为了本身的族群而奋斗?还是50年来,我们都没有进步到?


年轻的一代忘了什么叫社会契约,年老的一代又作了错误的示范..所以,年轻的下一代真的有必要重新认识社会契约。。而认识社会契约的方式,不是说通过学校开设一个什么科目,然后考试及格就当作是认识社会契约。。是要年轻的去体验社会契约的意义。。。不要说马来西亚不爱你,没有为你做了什么。。想想你又为了马来西亚作了什么?你可以不满意,不爱这个政府,但是你不可以不爱这个国家,因为你是这里的公民。


一个50年已经过了,期望下一个50年,真的能够做到“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

6 条评论:

thomas 说...

这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一直不能进步的原因。。。
但话说回来,人多数是自私的,说以着也无法怪谁。。。。。

有时说要为大众还是要帮本身的族群,这是很难决策的。。。
(不能说太多,最近ISA抓得很严。。。。。。

我link你了。。。。。。

sam 说...

担心ISA还不如担心AUKU...

thomas 说...

现在最担心的是考试。。。。哈哈。。。。

黄思安 说...

我们是华人,没错.
我们是马来西亚人,也没错.
我们是马来西亚的华人,更没错.
其实,如何称呼自己并不是关键.
最重要的是,我们是这块土地的主人.
没有人再怀疑我们的公民权利才是最重要的.
你爱你的家人,难道这就是自私吗?
人家爱人家的家人,难道不可以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才是博爱的最高境界.
假如每个人都能做到,世界就太平咯!

yice 说...

嗨。。。第一次出现在你的部落格, 给我带来了一些惊艳。

会来到这里还是要多亏P姐在医院哈烧站里把你的部落格link过来。。。

yH 说...

我很欣赏福阿德教授,他很有知识,懂很多东西。很佩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