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

一如所料又是上诉的季节。。。
僧多粥少,8千份申请,2千份奖学金。。。
不要讨论发放奖学金的机制,偏差以及种种问题,那些已经是缠脚布长的老故事。。。
值得看一看得是,为何每年拿全科A1的学生越来越多。。。
另外,那些上诉的学生,是为了什么去上诉?看看报章,一个两个都是要去读医生,读药剂,读法律。。。是为了上诉而上诉,还是真的是梦寐以求?

去年44万名考生,拿全科A1的就有1600名,加上那些有一两科A2的,一共有6千多人。。。
hey,两千份奖学金,那么多的优秀生。。。
套我讲师说的,不懂是现在的考试水准拉低还是现在的学生越来越聪明,为何一年比一年的全科A的学生越来越多。。。
我们政府会考的水准越来越低,这个是无法否认的。。。
看看我们所谓的精英班,天王天后级补习老师,还有各种所谓的soalan ramalan..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东西?
无他,政府考试都有一定的pattern,来来去去都是一样的题目。。。
考马来文,试卷里面的komponen sastera,来来去去背几个watak utama,plot之类的就可以了。。
考moral,不会回答就丢多多个nilai murni下去给考官自己选答案。。。
考数学,有时随便写formula也会拿个几分。。
考那些什么生物,物理,化学也是一样的模式。。。
还有那些补习老师,,好像训练猴子一样,天天给学生做大同小异的练习题,然后都是一样的答案,真正考试时学生看到那类型的问题,就自然而然的写回一样的东西,乱乱都可以拿几分。。。
结果,很多时候就这样产生了我们所谓的全A生。。。。
这些学生真的优秀?有的会写不会讲;有的对着考卷信心十足,对这活生生的人类却是不知如何面对;有的除了课本上的,其他的一无所知;有的跟他拐弯抹角一下,他就开始心慌慌了。。。
以前的全科A很值钱,现在的呢?


你成绩不错,课外活动也不错,忘了告诉你,国大的精算系也不错。。。

做医生要牺牲的东西很多,你想清楚了吗?

另外,很多上诉的学生都在那边投诉想做医生,律师,工程师等等。。
我很想问,到底那些真的是他们想要的还是父母的期望?还是看到朋友申请,自己也跑去申请,纯粹kiasu心态?
说真的,中五毕业就要决定了毕生的事业,真的有点仓促。。。
他们真的了解一个医生到底要做什么吗?律师真的如电视剧当中那么的自在?
一份去英国的医学系奖学金价值多过100万,如过读到一半才发现对医学没有兴趣,半途退出,那么他不是白白浪费掉一份奖学金?
中五毕业才17,8岁,与其那么仓促的决定自己的前途,不如拿不到奖学金后,留在本地中六或者预科,不然其他私立预备班,给自己时间好好想想将来自己好走怎样的路,把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定位。。。
凭着优越的foundation成绩,也是一样可以申请奖学金,到时候的选择更加多。。。

只要一天还有种族固打制存在,公共服务局奖学金这个课题永远都不会解决。。。

3 条评论:

maileng 说...

好玩。以你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请问,你烧掉三百万颗细胞申请得的药剂系,念得如何?开心吗?
不要骂我,嗯。

sam 说...

m姨,说真的,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对被流放一事耿耿于怀。。
不过换个角度想,我进药剂,也许是个不同的体验。。
为何我就不能看开一点?一样的领域,角色不同而已。。。
是我认命还是向现实低头?我不懂。。起码,我知道,我大学4年过得比很多人精彩。。。。

maileng 说...

你大学过的比许多人精彩,这句话好像很熟,谁说过?对了,是PEYING。哈哈。

我的意思是比较跟你本来未上诉之前得到的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