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精神科病人之一

上个星期在精神病房做着attachment....
第一次到精神科病房。。
偏远的角落,冷清清的环境,入口处的守卫,发出咿咿呀呀声的铁门和锁头。。。
突然间想起了《changeling》这套戏。。angelina jolie被关在精神病房的情况。。。

我拿到的病例是个schizophrenia的病人。。。
中年男士,和老婆离婚一年多,已经有10年的病史了。。
刚刚从怡保搬来吉隆坡的教会收留所。。已经住进来医院一个礼拜。。
被送进来的原因是因为 他一直听到有把声音叫他脱光衣服裸跑,到处拥抱陌生人,甚至性骚扰教会的修女。。。还一直破坏周围的家私和不停地大喊大叫。。结果就这样被送进来了。。
在医院期间,这些症状都明显的改善。。。病人过后被批准出院了。。

出院前,病人的妈妈来病房接他。。70多岁的一个老婆婆,一个人到医院来接孩子。。
母亲真伟大。。
两母子都不会国文,未免鸡同鸭讲的情况出现,他的精神科医生要求我就当他们的翻译,交待出院后的事情。。过后我也和病人谈了一阵子。。
病人一直都否认他的精神有问题。。。只是一直投诉他很烦,很压力。。他之前会裸跑,性骚扰修女等等是因为他听到“鬼“的指示,他把他的幻听当做是灵异事件,还告诉我他撞邪了。。。他说他要回去教堂那边住,因为神会帮他对抗那些魔鬼。。

可是过后病人的母亲却告诉我,病人年轻的时候曾经和女友,也就是这位刚刚离婚的妻子闹过分手,那个时候就这样了。。可是病情一直都很受控制。。女生到最后还是和他结婚。。可是病人的情况却在孩子出世后有所改变。。。可能妈妈认为家丑不外扬,中间的一大段故事就省略过了。只是说到最后他的媳妇选择离婚,带着孩子投靠外家。。而病人开始不要服药,不要复诊,他告诉妈妈,只要他的病再次发作,他的老婆和孩子就会回到他的身边。。

一宗一个人生病,一家人的悲剧的例子。。
他太爱他的妻子,借故把自己的病拿来当一种手段来要求妻子和孩子回到他身边?
他的前妻之前会选择和他在一起是为什么?责任?爱?还是爱情使人盲目?
现在选择和他离婚又是为什么?为了自己的幸福?为了孩子的幸福?还是。。。?
我不懂。。
希望病人的情况能够受到控制。。
希望到最后是大团圆结局。。
希望这位70多岁的妈妈不需要再为儿子四处奔波,可以享享清福。。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只有母亲最后仍不放弃孩子.
话归话,其中的错纵复杂谁了解呢?
简单的归罪于一方却是最容易的籍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