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药行札记-4-血压高

上班的药剂行和早上的菜市场只有几步的距离。。很多阿嫂都会在买菜后顺便来店里逛逛。。。最常做的就是来量血压。。
有血压高的,没有血压高的,年轻的,老
kok-kok的,华人印度人马来人,七早八早就来店里量血压。。
有的天天报道,有的是爽爽就来,有的是没有头晕头痛都不来,有的是三姑六婆叫来的。。。总之量血压是店里最受欢迎的活动,因为是免费的。。典型的都市消费心态,免费的大家都要。。看来我要跟光头建议量血压要收费。。
量了血压过后,太高的话会在那边跟你靠背靠母,太低的话又在那边问个不停。。。
不然就是。。

做么我在医院量的时候才120/70,来到你们这边又这么高?”
(去医院量啦。。)

这个跑电的不准的,要用一粒球pam的比较准。。你不会用啊?”
(不是我不会用,是光头死死都不要买。。)

酱高啊?不准的啦。。来来来。。跟我量多一次。。”
(麻烦回去吃药啦。。)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孟加拉大叔。。。他天天都来两次。。早上9点多和傍晚6点多他放工过后,一定可以看到他来店里量血压。。。
每次早上量的时候,孟加拉大叔的血压都是很标准的
120/80mmHg,可是傍晚的时候,都是140/85mmHg左右。。这个时候他就会跟我讨药吃。。。不给他,他又死缠烂打。。
有天不懂给他去那里弄来一张诊所药方,
atenolol 50mg。。。没有办法咯,只好给他atenolol。。
孟加拉大叔欢天喜地的拿到药后,还是天天来量血压。。可是却变本加厉。。他的血压都保持在原有的状态,却天天在那边问

kenapa tak sama dengan pagi punya?kena makan ubat tak?”
他妈的!用马来文解释也解释过了几十遍,英文也试过了,不懂是我表达能力有问题还是孟加拉大叔的理解能力有问题。。。。

那天终于忍无可忍,他又再问
kenapa sekarang punya beza dengan semalam?”
小黄:“
memang berbeza lah..hanya sejenis orang punya tekanan darah takkan berubah”
孟加拉大叔:“
yakeh? Siapa..?”
小黄冷着脸:“
orang mati..tekananya memang steady tak berubah..
站在一旁等着量血压的马来大嫂偷偷地笑出声。。。还小小声地跟她老公说“
bodoh...mana ada orang punya tekanan sama saja..kalau dia tiap kali sama pressure, dia memang sudah mati..” 在柜台收钱的美洲导弹更加是放肆地笑到大大声。。。

从那天开始,那个孟加拉大叔看到我坐在店里的时候都不敢来量血压。。但是,如果看到我的小矮人supervisor在的话,他就会叫小矮人帮忙量,因为小矮不会骂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