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校园普选之我写走过的路

23/9/2007

一年一度的校园普选越来越接近了。我以分校理事会代表的身份,和总校华裔学生理事会达成协 议,在这次的普选当中,委派华裔候选人在FSKB 1/2 的席位上阵。这个席位的候选人是我的buddy, 林启良。 距离解散学生会的日子越来越近, 可是分校的竞选机关还没有接洽我们,感觉越来越不对劲。 我唯有成立自己的助选团。召集理事会的人,分派工作,拍照,设计传单海报,打文稿,安排战略等等。忙得天昏地暗。。。也调动一些钱来当启良的竞选经费。。。就等待现在的学生会解散而已。。。






--->一张专门拿来骗无知少女的脸。。。




24/9/2007


晚上的时候,式淮打电话告知出现了一点情况,要我带同候选人,提名人,附议人一起到总校去开会。晚上十时,我们四个就从setapak直奔bangi总校。第一次那么豪气用八十零吉包了一辆的士。。到达以后。我们大致了解了情况,原来分校的竞选机关不愿与总校的合作,然后发生了一些误会,现在启良上阵的机会充满变数。 到了晚上十二点,会议正式开始前,分校突然派了4个人来,并却宣称是这次的候选人。我顿时愣在哪儿。这下岂不是同一个阵线派出两个候选人竞选同一个议席???启良怎么办??我该怎么向我的同伴交待??开会的时候,大家就针对FSKB 1/2得议席该由谁上阵展开讨论,(或许正确的来说,是谈判。)现场也一度充满火药味,谈判也一度陷入僵局。 辗转的4轮谈判,分析局势,机关算尽,也牵涉到许多人士的调解,在接近凌晨6点,启良才争取到上阵的机会。也意味着分校的话华裔生已经踏出胜利的第一步。 清晨六点半,我带着3个学弟在等着轻快铁。看到大家都很累了,却也感觉得到大家兴奋的心情。在快车来到之前,我就简单的分派了一些当天要做的事。在车上,大家就争取时间休息,一路睡到终站才醒过来。

25/9/2007

开会开通宵,终于争取到上阵的机会, 今天也是最关键的时刻,因为要过三关,拿到院长,UPP和学生事务部官员的签名。需要upp的签名是因为启良已经不住在宿舍。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就兵分两路,有龙和启良就先到总校拿upp和学生事务部官员的签名,我和川博就在系院等候院长的签名。拿到院长的签名过后,川博就赶着去总校会合他们,我则继续留守在系院。由于官员外出,启良他们只有一直的在等待。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有龙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启良已经呕吐了4次,身子好像不太对劲。于是我们就决定把表格交给总校的代表,由他帮忙拿给官员签名,然后把启良先带回来看医生。晚上十时,总校竞选机关又紧急召见所有候选人。我们又一次上演夜奔总校的剧情,还好这次的会议大约2点左右就结束。大家也早点回去休息,准备明天的提名。今天真的是与时间赛跑。。。也是我度过最特别的一个中秋节。。。

26/9/2007

今天是提名日。我们一早就派了十多名理事和代表,陪同启良和两名提议和附议人到总校的提名站。我则到系院向讲师请假和安排了一些事情,过后才到总校去会合他们。 到了总校的提名站外,只见许多人聚集在外面。敌对阵营的人马排成一个队伍,高喊口号,呐喊助威。。
我和总校那些候选人打过招呼后,便和启良及分校代表会合。不久便轮到启良进去提名站,进行提名手续,川博和有龙也一同进去。提名的过程十分的顺利。 到了十一点,提名时间结束。我们就排好阵势,站在提名板前,提防对方阵营的人会乘机博乱。不想生的是还是发生了,你推我挤,互相谩骂,和对方起了碰撞,甚至筑起了人墙。。。在一片混乱当中,我心想,这是大学生该有的态度和行为吗???启良这次的对手是他系上的班长。看到大伙儿都累了,我们就决定先回家休息,尤其是启良,身子一直出状况。我就和几个还能够支撑的理事回到系院,展开第一轮的宣传行动。学弟学妹的反应都很好。我们也在校园里张贴海报和分派传单。可是我们贴上去的海报,却在一夜之间被对手完全破坏。难道就不能大方一点的竞争吗??


















27/9/2007


虽然分校的选举气氛不如总校的激烈,可是海报,传单,布条,却也是一时之间满天飞。今天启良也开始他第一场的公开拉票演讲。虽然有点吃螺丝的状况出现,可是对于一个第一次面对几百人演讲的他,他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 晚上的时候,我就和其他的助选团员回到宿舍进行拉票活动。看到由巫裔同学组成的机关和我成立的助选团加上许多印裔伙伴,不计之前发生的误会,分工合作,一间一间房间去敲门,帮忙介绍启良给他们认识,呼吁大家出来投票,帮忙提高启良的知名度, 帮忙解释启良的竞选宣言,我看在眼里,十分感动。。大家也遇见一些对方阵营的人士,也遭受不礼貌的待遇,可是大家都还是忍下来了。我很累,可是我很开心!这种感觉,不是亲身体会,你根本无法了解。。。

















28/9/2007-30/9/2007

由于接近周末的关系,校园和宿舍都没有什么人,今天的拉票活动也不见得很激烈。也乘机放我的助选团员一个假,让大家喘口气。没有安排什么工作给大家,只是派派传单而已。启良的举行竞选布条也挂上去了。我也乘机溜回我万津的老家。在巴士上,我心想,, 派出的传单,到底有多少个人有仔细的读过?我看起码一半以上的都被当成废止。。。我灵机一触,为何不做一些比较实际的宣传品??书签!我赶快拿出白纸和笔,设计图案,还写了新的宣言,比较柔性的,也比较能够打动人心的,不想之前那些比较硬性的。。。 第二天一早,我就把样本拿去印刷,然后一个人躲在房间,分割,打洞,绑丝带。。。不知道是哪儿来的劲,一个早上,我就做好整200个书签。。其实我还蛮厉害的。。。嘻嘻。。 星期日的时候,发生了对手假冒启良的名义宣传。。还声称自己是我们阵线的代表。。。我们又赶回宿舍处理。。。战情越来越激烈了。。。




































1/10/2007

今天是拉票的最后一天。各个候选人也使出浑身解数,作最后的冲刺。启良也在当天下午发表了他最后一场的演说。5分钟的演讲。。。台上的他是那么地淡定,大将之风完全的展露出来了。。。 晚上,我们也配合总校校园及的候选人来分校拉票。。。十二点的时候,拉票活动就结束了。。。大家也会去歇着了。。毕竟大家也累了一个礼拜。。。


2/10/2007

今天是投票日。我和启良在早上8点半就到达宿舍的投票站。由于有两个投票站,一个在宿舍,一个在系院里,我们无法分身,只好选择早上的时候在宿舍,下午才过去系院哪儿。投票站的附近不可以拉票,我只能坐在那儿等待,偶尔遇到其他相熟的朋友,哈拉几句。。。启良则在投票站里面监视。。。下午的时候,我们便过去系院那边巡视, 也顺便投下我们手中的那一票。。下午的投票场面比较冷清。。我乘机找了个地方,小睡半个小时。。。养一养神。。。醒来过后,我也换上正式的助选团团长的制服。。虽然只是一件制服,可是当中包含了许多故事。。可以说是有血有泪的哦。。。 到了5点,投票时间结束了。 计票工作也正式展开。由于我不是监票员,也不是计票员,我不能进入计票中心。只能在外徘徊。。。我的助选团员由于有另外的活动要忙,不能陪伴我一起等待计票的结果,剩下我一个人在计票中心外而已。。突然间觉得好孤独。。。一时感触,眼眶都湿了。。。还好遇到我以前的系友,iskandar, 跟他聊聊天,才度过等待的痛苦煎熬。。。 过后我们便去第二个计票中心等待结果。根据非正式的票数,我们的启良已经胜出。。由于没有正式的成绩我也没有告诉人家这个好消息。。短讯和电话不断地涌进我和启良的手机。。。大家都十分的关注这次的成绩啊。。。倒是童心未眠的启良,竟然告诉人家他输了。。。 (-.-)凸
晚上九点,正式的得票公布,启良确实是胜出了~~~大家欢呼声连连~~~启良当选我们fskb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学生代表! 由于正是的成绩是在总校公布,我和启良便与其他的候选人一起到总校去。。许多人祝贺我们打赢了一场选战。。。也祝贺启良的胜出。。毕竟启良的那个议席是不被看好的。。。是黑区。。。与此同时,总校六名华裔候选人也传来捷报。。。 直到半夜亮点,我们才从总校回来吉隆坡。车上的人都累了,剩下我和驾车的ibrahim还没有睡。。启良坐在我身边也累的睡到鼻鼾声都出来了。。突然间,我多愁善感,感性非凡的性子又发作了。。。想起一个礼拜来的点点滴滴,开心的,不开心的,委屈的,无奈的,我的眼泪就飙出来了。。。感觉上我还激动过凄凉。。。还好没有人看到我流泪的模样,要不然就糗大了。。。当时,一位好友传来的一封短训,更加让我的眼泪狂飙。。。是欢喜的眼泪!是感激的眼泪!是激情的眼泪! 启良,恭喜你!


感想篇。

带领这次的助选团,相信是我在大学生压力难忘的一个经历。见证校园政治的黑暗,学会如何去谈判,怎样做文宣,知道怎样忍辱负重,学会如何与意见不和的人合作,也见识人情冷暖,也尝过被背叛的滋味。。。 谢谢我的助选团圆!谢谢你们。。有龙,川博,淑玲,不好意思,有时我凶了点,稍微不客气了一些。。。谢谢你们的合作!我也要向几个人说对不起。。应伟,晓芬,稷华,玮婷,对不起。。。

激情已过,是时候回归平静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很多时候,并不是单单一句对不起,就可以轻易地得到原谅。并不想太苛责你。明白你需要的是时间。但,实际行动会比言语来的更有说服力。希望你做得到。

匿名 说...

有很多时候,并不是单单一句对不起,就可以轻易地得到原谅。并不想太苛责你。明白你需要的是时间。但,实际行动会比言语来的更有说服力。希望你做得到。